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登录 注册 返回首页

        智慧工程研究会智慧教育专业委员会简称智慧教育专业委员会,是智慧工程研究会的分支机构,接受智慧工程研究会的直接领导,是研究国际国内智慧教育的群众性学术团体,属于二级学会。设有理事会、顾问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与秘书处。

智慧教育专业委员会宗旨

        智慧教育专业委员会宗旨是坚持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的有关精神,坚持德育为先、育人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与时俱进的研究方向,坚持减轻教师教学负担和学生学习负担、提高教与学的愉悦性享受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原则,坚持贯彻钱学森先生大成智慧的思想,深入开展智慧教育研究与实验,增强学生质疑、思维、探索、创新的能力与素质,力求化难为易、化繁为简、化苦为乐、化乱为序、化僵为活、化记为思,真实实现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有机统一,有效探索培养创造发明型人才的模式,有力回答钱学森之问,促进全国各地各级各类教育向更高层次的方向发展,为培养更多的优秀教师和杰出人才做贡献。智慧教育的核心要素是快乐、高效、素质、创新。智慧教育主张创设妙趣横生的教育情境,组织鲜活生动的教育素材和内容,采用灵活多样的方法,充分发挥教育的愉悦功能,以学生为主体,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智慧教育专业委员会工作范围

        智慧教育专业委员会工作范围包括:全面、系统、深入、持久地开展智慧教育基础理论研究,探索智慧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模式。组织本会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开展智慧教育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密切关注世界科技与教育发展态势,充分利用和转化最新技术手段,改进教学手段,研究开发具有前沿性、前瞻性、实效性、示范性、普适性的教具、学具、课件等,指导教育实践。开展对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的理论提高培训、实践指导活动。研究、编写、出版并推广应用智慧教育学术研究的专著、教材和普及性读物。开展对非会员单位和个人的培养提高活动,指导他们向名师名校跨越。组织智慧教育研究成果的鉴定、评奖和推广活动。积极稳妥地开展教育科学研究,适时申报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系统设立学会教育科研课题,有效与各级教育科研单位、国家级优秀课题主持专家合作研究、推广。广泛开展与各级教育行政、科研部门、社会团体、各种教育机构、报刊网络等单位和个人的合作,发展壮大智慧力量,促进智慧教育事业发展。